【疥癬蟲】自我檢測

上個星期,因為卡布麻我全身癢到不行,才發現我因為疥癬蟲過敏,也才讓我想到帶卡布去看醫生,

看了醫生打了針,吃了一個星期的藥,昨天五月十二日帶卡布回去複診,醫生說卡布現在是健康寶寶,已經痊癒了喲!(為什麼我還沒好…>_<,醫生~也給我一針吧!)

 

先來看一下網路上怎麼說疥癬蟲,到底那是啥米東東呢?!

*傳染速度快 人畜共通疾病

狗狗得到疥癬蟲時,同樣也會覺得很癢,

但是狗狗的病灶區,大部分在耳翼 邊緣、手肘處以及腳根部.

因此當狗狗感染疥癬蟲症,就會常常看見患犬的耳翼 邊緣有紅腫的現象,很多狗狗會一直抓耳朵,嚴重的話還會抓到耳血腫。

而因為疥癬蟲的傳染速度很快,所以家中如果有一隻狗狗感染疥癬蟲症,其他狗狗也很難悻免於難;無論是狗狗或主人很快的就會出現一起抓、抓、抓的局面。

 

*寄生皮膚內 以皮屑為主食

當疥癬蟲寄生之後,便開始喜歡在皮膚內鑽隧道。

因為寄生在皮膚內,疥癬 蟲通常以皮屑為主要食物,並且把排泄物排在皮膚內,因此皮膚上會出現水泡的現象,水泡的邊邊也會出現過敏的紅疹。

平常的時候,就是會覺得很癢,一直想要搔抓患部;當水泡被抓破之後,就會擴散出去。

(以上資料來源:http://www.pethouse.com.tw/day.asp?kind=p4&recno=511&page=6

消滅疥蟲除了打針吃藥,嚴重的話還要藥浴,這種蟲最怕的是硫磺水,所以如果不慎人們感染到動物的疥癬蟲,是可以泡硫磺水(或上陽明山泡溫泉),來殺死蟲蟲的。

 

犬疥癬蟲是寄生於狗狗皮膚真皮層裡頭,用肉眼是看不到蟲子的,

這種蟲會造成狗子嚴重的搔癢、脫毛、耳朵邊緣、腳肘、關節處結痂變厚,嚴重時會全身稀毛。

 

這種蟲生命週期是17~21天,有一段的潛伏期。就算蟲子離開宿主後,還是可以能存活2~6天,所以還是要注意一下居家環境的清潔。

 

臨床診斷的方法有三:

一、依皮慮病變的分佈判斷。

二、強烈癢感,耳緣後腳反射動作。(卡布就是用這個方式診斷出來的。)

三、刮搔顯顯微鏡檢查蟲體。

(以上資料來源:http://blog.udn.com/nochleiser/2719325

在我家,我們的情況是,因為四月份卡布一直跑到我的床上來,要跟我睡,我也沒阻止她,

然後四月底的時候,我就開始脖子癢,然後接著是上手臂、大腿內側,癢到一個不行,所以我去看了皮膚科,醫生告訴應該是疥蟲。

人類身上的疥蟲可能是你住外面帶回來的,疥蟲是爬行的蟲,他不像跳蚤可以一下就跳到你身上,除非你是長時間接觸疥蟲,不然他不可能一下就跑到你身上。

所以大多是住宿外面的時候帶回家的,潛伏期有可能到一個月,所以醫生有要我回想這一個月是不是有去那裡住宿。

我只想到一個澎湖。但和我同行的友人都沒人有這種情況。所以可能性很小。

醫生又問我家裡是不是其它人也會這樣?但偏偏我家只有我這樣,所以自家不乾淨的可能性也減小了。

我有跟醫生說我家有養狗,會不會是狗狗呢?醫生就說可能性不大,除非你們睡在一起,那機會就大多了。

『除非你們睡在一起…』丫我們上個月就幾乎都睡在一起咩!!

 

這下可好了,所以卡布很可能也中標了,隔天下班就帶卡布去長鴻看醫生。結果,就是疥癬蟲丫!!

前情提要:疥癬蟲第一次就醫–蟲蟲危機

 


我帶卡布複診的時候,我有問醫生,難道只能用這樣捏捏的方式來得知是不是有疥癬蟲嗎?抽血或其它的方式驗不出來嗎?

醫生告訴我說,因為疥癬蟲是在真皮層底下,所以用看的看不出來,除了這樣捏捏之外,另一個就是切一小塊肉(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…我光聽到切一小塊肉就嚇死了!),再送去化驗,但這樣太慢,沒有效率,送化驗的時間,可能狗狗又要多癢幾天,所以多數都是用捏捏來看他們後腳的反射動作。

 

卡布的狀況是捏他脖子白領巾的部位時,後腳會有想抓騷的動作出現,還有會一直把後腳咬的濕濕的,

而那陣子,我也發現,他的小白襪都不太白,我不知道為什麼,是不是因為他一直咬?還是因為有蟲蟲?

不過她的毛倒是都還很多,沒有稀少的情況發生。

醫生說卡布的情況算是輕微的,算是提早發現嗎?!(但我印象中,他這樣抓癢的情況已經有一個月了。)

 

*01*

簡單的揉捏動畫示意圖。

應該,看的出來,我是捏住他白領巾上的皮(或肉…),然後左右揉。

其實這樣他們是不會痛的啦!所以可以放心的揉。

 

*02*

就是這邊哦!要捏這裡。

 

*03*

然後這個後腳,要注意他的動作。

如果真的有疥癬蟲,狗子會因為你在捏他脖子的時候覺得癢(或是剛好搔到處),而後腳一直呈現在抓癢的那個動作(就一直划動。)。

因為卡布現在捏捏已經不會癢了,所以,沒有示意圖,大家應該可以想像的出來吧!

 

*04*

先捏捏左邊。

*05*

再揉揉右邊。

在捏揉的時候,我覺得讓狗子躺下,或是坐下,會比較好觀察,因為這樣他後腳要動作的時候,你可以看的很清楚。

 

*06*

脖子上每個地方都不要放過。

 

*07*

背上也要哦!

 

*08*

 

*09*

沿著背上捏捏揉揉。

 

*10*

卡布的毛還真是黑金、黑金,還好卡布情況輕微,保住了這一身黑金的毛。

 

*11*

捏耳朵末稍。

我不知道捏耳朵末稍會有什麼反應,因為在家我沒捏過,我是去醫院時看醫生捏的。

而且醫生捏滿大力的吧!卡布還該了一聲。

 

*12*

是捏這邊哦~左邊捏捏、右邊也要捏捏。

 


以上…感謝我們這次的病患卡布小姐熱情提供她的狗體給我們作示範哦!

 

不要以為卡布平常會這麼乖讓我東捏西揉而不亂動,只是我故意挑了一個她想睡覺的時間,這樣她才沒力氣亂動,才能乖乖配合拍照,任我蹂躪…是揉捏…XD

 

希望大家的狗子都能健健康康的才好,梅雨季一到,很多狗子的皮膚都出了問題,大家都要小心注意哦!

 

前情提要:疥癬蟲第一次就醫–蟲蟲危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