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南投】桃米村.同心橋

離開顏氏牧場,開心上完體育課(嚕嚕草活動?),現在要來到顏氏牧場山下的桃米生態村。

 

桃米村是個自然生態豐富的地方。在九二一之前,這只是一個沒沒無聞,人口外移嚴重的小村落,

在九二一之後,雖然給地方帶來重創,但也帶了許多的生機。

 

因為九二一,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受邀進入桃米社區協助重建。接著發現因低開發的關系,讓桃米村保留了許多保貴的大自然資源。

它,蘊藏著豐富的生態資源,台灣二十九種蛙類,桃米就擁有二十三種,台灣一百四十三種蜻蛉類,在桃米就發現四十九種。

(以上截取自桃米生態村官網

 

其實在桃米村的紙教堂我已經來滿多次,但桃米村,除了紙教堂還有許多生態環境值得一探究竟,只是遊客們通常是來去沖沖,沒有辦法好好的細心品嘗這個地方。

桃米村這個從國道六號下來,往日月潭必經之路的小村莊,除了聞名台日的鷹取紙教堂外,還擁有這麼多的生態資源,那麼姚卡布同學就帶大家走出戶外,來場自然科學戶外教學篇。 

跟著姚卡布小朋友一起來探險啦!

 

*01*

進桃米村後,沿著桃米派出所前方的路直走,經過高架橋下就會看到上圖中的叉路,

沿路跟著指標往青蛙丫婆的家方向前進,就會到今天戶外教學的地點是「茅埔坑溪親水公園」。

 

*02*

這是「茅埔坑溪親水公園」旁比較大的指示圖…

(顏氏牧場在左下那頭牛~XD)

 

*03*

青蛙丫婆ㄟ家

一路從桃米派出所過來,其實有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走錯路,因為有些路段路還滿小的。

而且,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錯過同心橋這個點。他就在路邊,但沒什麼大標示,唯一最顯眼的標示就是「青蛙丫婆ㄟ家」,所以,大家看這個路標比較不會錯過XD。

 

*04*

在「茅埔坑溪親水公園」旁,有這樣的看板,介紹屬於桃米生態村的特色建物。

 

*05*

這就是看板上的大田嬰(蜻蜓)。

 

*06*

看板上的青蛙。

蜻蜓和青蛙是桃米村的兩大特色。

 

我是沒注意看到木造拱橋,但光看蜻蜓和青蛙,其實很明顯這裡已經很久沒有人來打理了,

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景點,不知道是不是離桃米村的中心點紙教堂較遠的關係,鮮少遊客來到這邊,也因如此而沒有經費來維護嗎?!

這樣真的很可惜。

 

*07*

這也是一個很久沒有維護的資訊站。

正常應該是藍色小門打開裡面會有資應,而旁邊應該會有天然的防蚊液,但現在啥都沒有…

 

*08*

因為在山區,所以小黑蚊是再所難免的,容易吸引蚊子叮咬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。

 

*09*

各位同學,準備好了嗎?

我們要一起來體驗「茅埔坑溪親水公園」最大的賣點!!

 

*10*

桃米.同心橋

 

*11*

同心橋的全貌。

看起來是斷成一半的木橋。

 

*12*

卡布:疑?沒路了?過不去?

 

*13*

麻~~~橋翹起來了!!這是翹翹板嗎?!

其實這個同心橋,就是二個邊像護城河的橋一樣,一定要有二個人,各走到半邊橋的邊邊,二邊的橋才會同時降到同一個水平面,才能夠順利的過橋,故名為「同心橋」。要同心協力才能過橋啦!

 

*14*

以我155CM的身高,手是可以勾到另一邊的橋,但可能需要花到13公斤以上的力氣,才有辦法把橋壓下來。

至於,為什麼我知道是13公斤呢?答案就在影片中→請看VCR!

 

*15*

要有一個人繞到對面的半邊橋。

橋的外圍其實是有路可以到橋的另一邊,這樣才能玩咩!

不然還真的掛在另半邊橋上再爬過去喲!又不是在拍武打動作片。

只不過,就像前面提的,這邊已經沒有人在維護,對面的路還滿泥濘不好走的,來玩的人要看清楚路況蛤!

 

*16*

瞧,是不是平行了。可以跨過去了。

不過這中間的縫還真有點大,帶小朋友來的話,要特別注意哦!

 

*17*

卡布傻傻的被騙到橋的另一邊,要和麻麻分離了!

 

*18*

這時候的卡布還不知道麻麻偷偷退下橋,橋已經升起,她回不來了。

 

*19*

慌張的卡布。

雖然晃的很嚴重、雖然卡布的臉遮住了,但我還是好愛這張~我真的是很壞心的麻麻。

 

*20*

和麻麻分隔兩地,雖然皺起眉頭,但還不忘歪頭裝可愛咧!!

 

以下影片,正式進入今天校外教學的正題…請忽略麻麻很壞心,又不加修飾的笑聲…(真的太好笑!)

 

【戶外教學:槓桿原理】–我不是胖!只是站太邊邊。

 


◎ 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茅埔坑溪親水公園

◎ 怎麼去?

國道6號(往埔里)→ 下愛蘭交流道(魚池,日月潭)接台21線往日月潭方向 → 過暨南大學約200公尺(台21線51K處)  右轉入桃米生態村 →

進桃米村後,左手邊是大型車停車場,停車場旁邊有條路,左轉過去會看到警局,往前走,經過高架橋下,往青蛙丫婆的家方向前進就是了。

 


【南投】卡布.二天一夜小旅行

請跟卡布這樣玩:埔里.元首館 埔里.顏氏牧場 埔里.桃米村 → 魚池.日月潭

宿:魚池.活盆地溫暖的家

 

arrow
arrow

    卡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